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乐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行动计划(2019—2020年)》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营商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9-12-30 03:0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期,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乐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乐山市行动计划》)。

《乐山市行动计划》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9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川府发〔2019〕15号)文件精神而编制。《乐山市行动计划》确定了近两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任务。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乐山市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坚持对标先进,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先行先试,形成竞相改革生动局面,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乐山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全市营商环境规范体系进一步完善,竞争中性市场环境加快形成,政策执行更加透明公开,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主要指标得到较大提升,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激发,全市"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乐山市行动计划》的特色亮点

《乐山市行动计划》涵盖1个主文件和10个专项行动方案,即"1+10"政策包,总体遵循坚持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创造乐山经验,建一流营商环境"要求,加快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10个专项方案在省政府的政务服务对标、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减证便民、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一网通办"5个专项方案的基础上,创新制定了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减税降费、"政担银"支小贷、重大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方便企业水电气通信光纤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等具有乐山特色的5个专项方案。

三、《乐山市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主文件主要内容。《乐山市行动计划》从加快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着力营造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持续建设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等四个方面和层面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基本涵盖了市场需要的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

1.在优化法治环境方面。主要体现了"公平正义",提出"严格执行重大涉企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对企业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律师协会的意见。"这些举措,将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同时,《乐山市行动计划》还明确提出要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向社会公开承诺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整合归并执法队伍,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

2.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是最先考量的问题。为此,我市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市场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清单之外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同时提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在制定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此外,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消除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整治各种不合理收费,确保企业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这些举措将有效促进我市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

3.在优化政策环境方面。首先从规范政府行为入手,"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基础性制度作用,将权责清单贯穿到政府管理运行的各个环节,逐步打造成为政府部门履职清单",以此来减少政府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再如防止"新官不理旧帐",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涉企活动,落实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严格区分涉企公务活动和商务活动。融资难也是当前小微企业的痛点和难点,《乐山市行动计划》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发行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以及公司债、企业债。

4.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主要是为百姓办事便捷高效考虑,深入简政放权,推动一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办理,满足群众"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实现100%网上可申请,梳理公布高频事项"掌上可办"清单,满足群众"网上办、足不出户办"。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再造流程,推出200个套餐式、情景式、主题式服务。大幅精简办事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实现申请人实际提交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同步按批次推出"零材料提交"事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2019年年底前,市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部分事项推行"一小时办结""即时办结"。

(二)10个专项方案主要内容。主要是对《乐山市行动计划》的专项工作的明确细化。

(一)《乐山市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瞄准国内一流标准,在提升网上办理能力、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推进"一窗分类受理"改革、实行"7×24"小时自助服务等,提出了23项具体对标改革任务。

(二)《乐山市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完善营商环境法制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提出了11项改革措施,以更有力的法治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三)《乐山市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围绕破解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出了6项改革措施,取消一批证明事项,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四)《乐山市推进"一网通办"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出了9项工作措施,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政务数据充分共享、一体化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满足企业群众网上办、移动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网通办。

(五)《乐山市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围绕解决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与审批部门存在利益关联等突出问题,提出了12项改革措施,着力培育服务高效、管理规范、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促进我市中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六)《乐山市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围绕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提出了7项改革措施,加快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网上办理,实现数据网上跑、企业少跑腿,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七)《乐山市减税降费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7项具体贯彻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八)《乐山市"政担银"支小贷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围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提出了4项具体措施,构建政府、银行、担保、再担保四方参与的"政担银"支小贷合作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易融资、低成本、弱抵押的政策性增信风险支持,不断健全我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九)《乐山市重大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是围绕全市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代办服务,明确了代办机制、代办事项、代办流程、代办职责等13项具体措施,从而促进全市重大投资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十)《乐山市方便企业水、电、气、通信光纤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专项行动方案》,是以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通信光纤等市政公用服务为重点,提出了11项具体改革措施,推行企业办理报装业务"一站式",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入手,不断优化我市市政公用服务的办理流程,大幅压减报装、安装费用,提高企业办理市政公用服务设施的报装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单位:乐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务大厅电话:0833-2347130
  •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1    蜀ICP备200244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
  • 政务咨询服务热线: 12345    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