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动态

井研县“四个立足”聚力一站式便民服务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7 09:2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聚力一站式便民服务走深走实。

一是立足“服务好”。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县委主导、部门协作、镇级主抓、村级落实”的一站式便民服务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专题调研,整合形成责任清单,将问题短板,纳入目标管理,落实奖补资金,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举办“研为百姓”电视直播问政节目,专题问政便民服务、营商环境,曝光有关部门、镇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让干部职工在“红红脸、出出汗”中反思提高。

二是立足“服务实”。编制《井研县镇村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整合资金400多万元,开展镇村便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成功创建市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10个。合理利用撤乡并镇产生的闲置场所,统一标准实施亲民、便民改造,增配办事区、休息区等设施,统一配置高拍仪、读卡器等设备,建成15个“标杆级”、51个“示范级”、30个“基础级”村级便民服务阵地。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社保、医保等高频事项涉及的专业系统延伸到村,实行县、镇、村三级联审、全程网办,网办率达100%。

三是立足“服务快”。将社保、民政等部门的279个事项下沉到镇,81个高频事项下沉到村,梳理完成镇级、村级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了镇村高频事项“全覆盖”。统筹强化县、镇、村三级联办力量,组建“村小二”便民服务队96支1200余人,规范文明用语,推行“一员多用”,完成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角色转变。打破镇域、村域限制,开展“预约办、远程办、上门办”等亲民服务,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广大群众“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的高效服务。

四是立足“服务精”。采取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实战操作等形式,开展镇村高频服务事项“菜单式”点题培训200余场次,参训8000多人次。定期组织各镇村、县级部门开展操作练兵、技术比武,拓展“党建+政务+产业+金融+品牌+电商+物流+N”服务,帮助业主“建基地、兴产业、创品牌、搞营销”,建成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70个,电商服务网点96个,镇、村物流政务网点全覆盖,实现了便民服务无死角、无禁区,营造起比学赶超、学习氛围环境,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已在全县蔚然成风,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便民服务40余万件,平均提速70%;开设直播服务3000余场次,实现线上销售5000万元,带动线下销售超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单位:乐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务大厅电话:0833-2347130
  •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1    蜀ICP备200244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
  • 政务咨询服务热线: 12345    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