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乐山社保“四办”服务践行为民初心

    信息来源:市营商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11-22 01:50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更好满足参保单位和人员对高质量社保经办服务的需求,乐山市社保中心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社保服务事项"一卡办""一网办""一窗办""上门办"为抓手,践行为民初心,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一卡办"阳光透明。在凭社会保障卡全面办理社会保险各项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与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开展数据联动,推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向居民服务卡转变。社保卡发行实现"立等可取",快速制卡网点延伸至全市9家合作银行,发行总量累计达358.6万张。积极探索实践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乐山模式。建成"开放共享""规范监管""智慧透明"的社保卡"一卡通"平台,全市35个业务部门110类209个项目补贴资金直达老百姓手中。截至目前,"一卡通"平台用户达2227个,累计发放补贴资金79.29亿元、1965万人次,覆盖享受人群159万人。社会保障卡成为了乐山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取的唯一渠道,实现了"多卡合一",真正变成了老百姓身边的"连心卡、明白卡、幸福卡"。乐山作为全国唯一的试点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

"一网办"便捷高效。依托四川省人社在线公共服务平台和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不断巩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秉承"乐山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推广社保网上办事大厅,为1.97万注册单位和44.16万注册个人提供社保公共服务事项67项。通过省社保信息系统实现参保数据共享,取消省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互转,跨省转移实现网上申请和联网办理,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同时取消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等纸质资料传递,办理时限提速300%。积极推动"一网通办"改革,川渝人社公共服务实现"两地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等7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有效提升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窗办"规范省心。不断深化社保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社保服务网点不仅延伸到全市1000多个便民服务网点,还将社保卡申领等多项业务延伸至全市254家银行合作网点,115项社保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在规范经办和基金风险防控上做"加法",让群众放心,在服务提速增效和便民服务上做"减法",让群众舒心。积极推进"打包办",将职工参保登记、待遇申领等19个事项"打包一件事"办理,"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办事流程及效率显著提高。推进"简便办",全面精简办事提交材料,材料减免率61%,高频业务提速率56%,全程网率95%,单位和个人体验感不断提升。

"上门办"务实温馨。持续开展社保上门服务,常年开展"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宣传活动,政策"礼包"进企业,政策宣讲进社区,鲜活宣传上平台,社保宣传活动有声有色,又让群众通俗易懂。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实行"三专服务"开展退休"中人"待遇改革兑现工作。将全市11000多名"中人"的待遇数据与本人见面,耐心沟通解释退休待遇构成及计算方法,实现改革平稳实施。积极探索实现互联网时代下特殊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的个性化、人性化社保服务。通过手机APP人脸识别、大数据对比加全年滚动认证等多元化方式实施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65万人次。针对为行动不便的或高龄的退休人员,按照"集中调度、提前预约、就近上门"的服务模式,提供上门认证服务2400人次。对退休人员集中的社区、精神病院、养老院通过走访慰问式上门认证服务220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单位:乐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务大厅电话:0833-2347130
  •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1    蜀ICP备200244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
  • 政务咨询服务热线: 12345    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