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乐山市营商环境服务管理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营商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3-03-09 09:3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委、市政府: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市营商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创新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力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考评职责,推动召开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印发《乐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台账,坚持"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确保139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推动成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制发专项工作方案,复制推广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50项改革举措,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保运行稳大盘、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以"全联、深通、好办"为目标,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系统"一张网"运行,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转变,全程网办事项占比已达95.81%,五项重点工作被列为全省试点。深入落实13项国家"一件事"和47项省级"一件事",推动企业从注册到注销、自然人从出生到身后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年办件554653件,相关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晨讯》刊载。联动市级有关部门创新电子证照场景化应用,推动公安电子证照系统融合对接"天府通办",形成全省电子证照标准体系,已申领各类电子证照192万份,亮证使用52万人次,该项目荣获全省第三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智慧政务赛道)一等奖。

(三)扎实推进"三化"建设。制定全市"三化"建设方案,细化部署各项工作任务。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部按期公布完毕。市本级65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除24项列入负面清单未进驻外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实现"应进必进"。深入推进"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改革,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相关做法在中国网和乐山日报头版刊载、被省大数据中心向全省推广。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有序推进,11个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单位以平均分96.9分的核验高分获得正式命名,井研县行政审批局荣获全省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成绩显著单位称号。因时因势、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政务服务大厅全年正常运转,未出现因疫情关停等情况,为企业群众提供了不间断优质政务服务。2022年,共为特殊群体提供代帮办服务1264件、上门服务162件次,受到办事群众广泛好评,共收到锦旗7面、感谢信38封;全市政务服务系统7人获评四川省政务服务明星,6人获评政务服务技术能手。

(四)扎实推进"跨域通办"。全面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完善"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受办机制,推动三批311项"川渝通办"事项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川渝通办"从"能办""可办"向"好办""易办"提升。深化与重庆武隆区、渝北区"川渝通办"合作,推动实现"清单之内高效办""清单之外尽量办",切实为川渝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便利,全年累计办理"川渝通办"事项7386项。市营商环境局和峨眉山市行政审批局获评全省"川渝通办"优质窗口。

(五)全力优化项目投资服务。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以"极简极速"审批为目标,印发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8项措施,在市本级政务中心优化设置重大项目综合服务专区,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相关做法获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刊载。充分运用省工建平台采取"减、放、并、转、调"方式,实现一个项目"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报、多证同颁",实现项目审批时间提速41%。加强帮办代办,推行一企一档、全程跟进,主动走访,为重大项目提供定制化"管家式"服务。2022年,全市政务系统共为347个重大投资项目提供代帮办服务,涉及投资金额2712余亿元,推动了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审批、早投产。

(六)全力助建"中国绿色硅谷"。以"服务和效率高于全省、成本和负担低于全省"为目标,协同推进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打造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园区各项工作,17项年度重点任务已全面完成。在园区推行"365天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进企业、上家门"政务服务,助力实现"办事不出园区"。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工作机制,实现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程序、减时间、降成本",办事材料减少61.7%,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助推园区高纯晶硅产能持续保持全球第一方阵。

二、党政第一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局党组书记带头学习、模范践行。组织研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制度。

(二)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组织学习《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支部党员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进一步把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各类理论书籍及辅导资料,深入基层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在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网通办"能力需要持续巩固提升,部分改革推进还需加力加劲等问题。比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便利度方面,部门间、甚至部门内部不同系统的数据不共享、不兼容,多套信息系统并存等问题依然存在,一定程度制约"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发展。

(二)法治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方式较为单一。虽然建立了局法治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但应用局微信公众号作宣传力度不够、多为转载、原创性不够。干部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推行落实法治责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打算

(一)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提能争优"行动。建立干赛训相衔接的新机制,举办营商环境大讲堂,组队参加全省业务技能竞赛和创新大赛,加强政务干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在全系统形成学理论、钻业务、提素质、优服务、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扎实开展数字政务"提质增效"行动。按照全省"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以站稳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和创新应用试点,争创一批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推动全市"一网通办"能力向易办、好办提升。

(三)扎实开展跨域通办"提速拓展"行动。以深入推进"川渝通办"为牵引,完善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受办机制,协同各方加快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西南区域通办""泛珠九省通办",示范带动跨域通办能通则通、应通尽通,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四)扎实开展"三化"建设"提档升级"行动。以创建省级星级便民服务中心为抓手,实施好乡镇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市县两级政务中心全覆盖开展重大项目服务专区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为重大项目审批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拓展"三化"建设成果,积极推进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助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五)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优化"行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11456"经济工作方案,制定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加大营商环境对标创新力度,力争形成一批可评价、可展示、可复制的乐山经验,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市创建,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单位:乐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务大厅电话:0833-2347130
  •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1    蜀ICP备200244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
  • 政务咨询服务热线: 12345    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