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动态

践行“三零”体验 提升服务质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9 10:2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金口河区抢抓"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试点契机,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查不足、明需求、出点子,积极探索梳理堵点线索、改革举措,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政务服务领域重点改革再攻坚再扩围,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捷更暖心。

一、开展三重体验,流程体验"零虚假"

一是以企业群众的身份体验。聚焦企业开办、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婚育户籍等法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8项,以办事群众或帮办人员陪同办理的视角,聚焦群众及企业PC端、移动端、办事窗口、自助服务终端等多渠道体验办事全过程,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以及偏远地区居民办事过程,查找出残疾人因申请网办事项需要过多环节,申请不方便等问题2件。

二是以受办人员的身份体验。聚焦国家13件、省47件重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和"跨域通办"高频事项,分别以综窗人员和审批人员身份,从答疑解惑、受理转办、后台审批、统一出件、评价反馈等事项办理全流程,积极查找一体化平台与业务办理系统的对接联通、数据共享和跨部门、跨层级办理问题5件,并查找"一件事"事项业务办理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开放共享、线下流程再造等应用场景优化问题7件。

三是以监督人员的身份体验。从全区企业家、个体工商户、法律工作者、新闻媒体工作者,以及行业协会商会等相关人员中选聘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30名,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投诉建议系统、"好差评"、12345心连心服务热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问题受理平台,通过监督员走进办事大厅、登录办事平台、开展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查找到异地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时需邮寄资料回户口所在地、担心资料邮寄时丢失等问题2件。

二、强化自查整改,问题整改"零容忍"

一是动态汇总问题清单。将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我陪群众走流程"问题清单》。截至目前,通过24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33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以企业群众、受办人员、监督人员的身份体验办理,共收到28件事项问题反馈,分别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与专网对接问题9件、线下问题1件、环节问题3件、材料问题3件、线上问题12件。

二是分类推动问题整改。对照问题清单,完善需求清单、优化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对2个能立行立改的,及时完成整改;对9个不能立行立改的,倒排工期、限期完成整改;对17个需省、市层面解决的问题,积极向上报告,促成实现"发现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的目标。

三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建立问题整改督导工作机制,由行政审批、税务等17个部门组建督导组,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并对问题反映人进行回访、了解问题整改满意度。目前,已开展3轮全覆盖督导,回访问题反映人20余名,发现责任落实不明确、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4个,坚决做到问题100%响应、问题100%解决、问题100%满意,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

三、优化政务服务,为民办事"零距离"

一是扎实推动"综合窗口"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布局,设置"办不成事"反应窗口,建立"坐班+交办问题+即时办理"工作机制,"办不成事"反应窗口坐班人员接到问题反馈后,工作人员现场处理,确保群众办事顺利,自"办不成事"反应窗口设立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个,当场处理后,群众十分满意。

二是建立特殊群体帮办机制。设立办事服务台1个,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坐班,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提供导办、帮办、优先办理等服务,10月份以来,提供导办服务100余人次,提供免费委托代办服务25人次,延时服务19次,确保了企业和群众顺利办理业务。

三是提供群众生活便利服务。为方便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用气,金口河区先后与派普自来水公司、中阳天然气公司就缴费APP开发资金、技术研发等进行协商10余次,投入资金13万元,由成都睿信捷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网上缴费APP,实现动动手指轻松缴费。截至目前,群众通过网上便利缴费240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单位:乐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务大厅电话:0833-2347130
  •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1    蜀ICP备200244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
  • 政务咨询服务热线: 12345    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