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动态

井研县行政审批局 做好三道加法题,破解便民服务难题

    信息来源:市营商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9-10-29 05:36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要求和全县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工作部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井研县行政审批局做好三道加法,破解因区划调整带来的制约便民利民服务难题。

一、"中心+站+代办点"便民服务全覆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部分政府驻地会发生变化,被撤销乡镇的群众将面临办事多跑路,办事不方便的情况。因此,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此次改革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在被撤销乡(镇)增设便民服务站。区划调整后,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全覆盖的群众办事窗口;便民服务站设置劳动保障、计生、民政、残联4类群众办件较多的窗口;盖章、证明等简单的便民服务业务由村(社区)代办员代办。"中心+站+点"的设置既符合省市对便民服务体系的要求,也顺应了乡镇区划调整节约行政成本、提高效能的初衷,又完整地保留甚至延伸了便民服务体系,解决了群众办事多跑路的难题。

二、"3+6+N"优化大厅布局。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上,提出了"3+6+N"的思路,即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布局上按照服务性质分为3个区域:行政审批区、公共服务区、便民服务区,在这3个区域设置6个基本窗口,这6个窗口涵盖面对企业和群众办理和服务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同时再根据各镇的地方特色,自行设置N个特色窗口。行政审批区主要负责受理县级部门延伸到乡镇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可进一步运用网络、系统实现数据跑腿、全程网办的目的;公共服务区、便民服务区主要负责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的办理,尽可能实现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全覆盖。"3+6+N"的设置将实现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三、"适位+AB角"补位岗位设置。基层多数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会经常出现群众前来办事,但工作人员又下乡或者开会无法办理的情况。行政区划调整后,作为单独的事业单位,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主任、副主任,专门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和运行,在窗口人员的选配上提出了要遵从窗口工作人员与业务工作相匹配且相对固定办理窗口业务的固岗适位原则。同时,要求所有窗口人员尤其是中心主任及副主任必须加强业务学习,要充当多面手,与每个窗口人员互为AB角,当A(窗口工作人员)确因工作不在岗位的时候,B(主任、副主任)能随时替补上去办理业务;事件关联性较强的窗口人员互为AB角,如国土与住建、残联与民政、民政与计生等。让窗口人员互为AB角,能最大限度的确保群众前来办事时不用等,不用反复跑路、不空跑路,也是密切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率的必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单位:乐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务大厅电话:0833-2347130
  •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1    蜀ICP备200244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
  • 政务咨询服务热线: 12345    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