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动态

犍为县行政审批局 流程审批再“瘦身” 群众办事更便捷

    信息来源:市营商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9-10-29 05:3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犍为县行政审批局围绕“政务服务效能”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意识不强、营商环境不优”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内、找准症结、真抓实改,立足在服务上做“加法”、业务上做“减法”,用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开门找准问题关键

坚持开门搞教育,围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犍为形象”的服务理念,广开言路,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找准问题切入点和突破口,迎着问题去、面向问题改。

请进来“提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公司、企业、专合社和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优化审批流程、清理不合理证明等方面意见建议18条。


图为征求意见座谈会

走出去“问”。成立意见采集小分队,深入企业、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集中交流、单独访谈等形式,收集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意见建议24条。

征集令“征”。向社会各界发布“征集令”,通过意见箱、广告牌、公众号等形式,多渠道发布问题建议有奖征集令,邀请全县群众献言献策,“征集令”发布以来,共征集到“建议开展年度营商环境‘十大事件’评选”“建议设立‘犍为企业家日’”等意见建议37条。

图为面向社会发布意见“征集令”

优化提质“贴心”服务

    牢固树立“为民便民”工作导向,在服务群众上做好“加法”,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开启“一窗受理”。20个行政审批窗口精简为商事登记、项目建设、综合事项、档案查询4个窗口。优化服务大厅布局,搬迁改造水电气“一条龙”缴费大厅,解决3万余人办事拥堵乱、多头跑问题。


图为生活缴费大厅改造前后

“审小二”红色代办组建由股室负责人为“指导员”,党员业务骨干为“服务员”,指定党员为“联络员”的“审小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实行红色代办,开展上门服务、全程代办服务、提供“微信预审”服务等。


图为“审小二”红色代办

推行“延时服务”。针对上班族、外来人员业务办理时间冲突问题,推出午间不间断服务、延时服务、周末预约服务。实现工作日办事不间断、周末预约不打烊,使企业和群众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日能办事、办成事。


图为午间不间断服务、延时服务

 


图为周末预约服务

打通“最多跑一次”末梢环节

立足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审批要件,进一步在压缩审批时限上下功夫,做好业务办理“减法”,提升效能建设。

打造“一站服务”。“一次申请”:对涉及多个审批事项的创业项目,一事一申请改为多个事项一次申请,实现一套申请材料内部共用共享;“一次受理”:对返乡创业项目申请材料采取容缺机制,依据申请书及相关信息,对“众创空间”拟定的许可事项清单进行受理;“一次办结”:各审批业务股室、现场勘验股对申请进行集成式审批,一次性办结多个许可事项,最大程度发挥行政审批集中改革的优势。

开通“线上办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等业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开展“不见面”审批,实现“零跑路”审批;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办理注册登记,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实行“审核合一、一网通办”,对除依法应有前置审批要求的,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电子商务经营者设立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

实行“容缺后补”。容许非关键性材料暂时空缺并由申请人承诺在一定时间内补齐,有效避免因“资料不齐不受理,补齐材料再受理”而造成的来回跑、时间长等问题。

构建“联动审批”。针对返乡创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将开业(设立)办结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对审批事项需报上级审批部门的,全力协助上报;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委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受理、发证,实现返乡创业“就近办”。

 

 

 

 

 

 

 

 

 

 

图为指导群众“线上办理”

 

 

 

 

 

 

 

 


图为存量房交易“一站式”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单位:乐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务大厅电话:0833-2347130
  •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1    蜀ICP备200244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
  • 政务咨询服务热线: 12345    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