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总支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5-16 11:22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总体要求

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总支坚持在中心党组及市政府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以夯实党支部工作为基础,以政治建设、责任延伸、制度落实、能力提升和工作推进为重点,以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为关键,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在前列,为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发展再上新水平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1.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专题讨论,党总支及下属支部制定实施方案,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台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每年在所在支部或联系点讲党课不少于2次,党组织书记每年为所在支部讲党课不少于3次。

2.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开展"遵《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中国共产党章程》、讲《中国共产党章程》"活动,分级举办《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培训班,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干部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参加市政府机关党委十九大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知识竞赛。开展"迎“七一”唱红歌暨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表彰",进一步加强党员团结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培养高效务实的精神。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3.深化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各支部加强痕迹管理和规范管理,下属支部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确保上级党组织每月一次调阅合格,党员干部规范填写党总支下发的"两学一做"党员学习记录本,做到记录详实规范。

(二)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特色

1.着力打造总支党建学习品牌。继续推进"党总支大讲堂""党支部大讲堂",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支部书记、专家宣讲等方式,精选专题,每季度举行一次,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主动学习、研讨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总支党建学习品牌。

2.开展"二问三亮四比五评"活动。党总支配合大厅服务中心开展"二问三亮四比五评""活动,通过设立"志愿者服务岗"、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自助查询窗口,"值班长窗口"等载体,主动为群众提供服务和接受监督。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员示范岗"、工作座牌等,公开党员的姓名、职务、岗位、职责和联系方式,主动向办事群众亮出每一位在岗党员的身份,增强示范主动性,接受群众监督。

3.加强对下属党支部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在市政府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党总支切实加强对各支部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指导各支部严格对照"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全面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创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项目、措施、时限、责任四落实,为顺利接受党委考评验收做准备。

4.着力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党总支工作实际,在党委的领导下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建立党务干部具体责任清单。加快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落实机关党建信息员信息报送制度。本年度,加大对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务求高效完善党支部信息库和党员信息库,在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信息维护等重点工作上力求实现全程线上跑。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作交流群",加强各支部党务干部沟通互助,搭建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总支党员干部交流互动的新平台,便于党员展示风采和集中开展线上学习讨论,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和反映等机制。

(三)强化廉政建设,着力提升作风建设水平

1.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15日(遇节假日提前或顺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工委下发的活动主题和内容,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原文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交心谈心等活动。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中,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并积极落实党建信息员信息报送制度。

2.持续用力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做好机关"四风"问题新表现的查摆整改工作。切实抓好每年年底的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各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会总支加强部署和强调,确保各支部分管领导参会并发言点评。加强对2017年度市政府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暨党建目标综合考评反馈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向党委做好反馈报告。

3.巩固拓展11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成果。开展11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聚焦11项重点任务查问题、补短板、建制度,巩固拓展11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成果。

4.建立健全党总支例会制度。坚持每季度总结安排部署工作例会,对照工作任务安排,逐项检查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工作开展情况按规定及时向中心党组及市政府机关党委汇报。

5.进一步加大党总支、支部党群活动经费的管理。按规定各支部及时划转党群活动经费,进一步完善经费使用办法,确保经费使用合规合法。

(四)强化组织保障,着力提升党建实效

1.严格落实党建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心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明确各支部及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全面推进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以考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做在日常、严在经常、规范有序、严谨高效。

2.做好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年度计划,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工作程序。2018年注重党员结构科学规划,重点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计划发展党员1名。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认真做好党员服务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帮扶。

3.实施基层党务"主心骨"培育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选派各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学习培训,确保党支部书记人选相对固定,党务工作开展持续有力,在年轻党员干部中建立党务干部"后备库",保证党务工作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单位:乐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务大厅电话:0833-2347130
  •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1    蜀ICP备200244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
  • 政务咨询服务热线: 12345    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网站地图